防蚊液天然沒有比較好! 醫:這3種才有效

[NOWnews今日新聞]夏天一到蚊子也開始殘暴攻擊,小孩的細皮嫩肉往往一被咬就腫一大包,家長看了好心疼,便展開防蚊大作戰,防蚊液、噴霧、貼片通通來,但哪一款最有效、天然防蚊液比較好?皮膚科醫師周宛儀打破關於防蚊的迷思。

當幼童被蚊子叮咬後,往往會出現超大腫包,讓家長心疼又頭大,真心皮膚科院長周宛儀解釋,因為小孩免疫反應比大人強烈,所以有時會出現大水泡,隨著年齡增長被叮的次數增加,人體產生免疫耐受性後可能只出現小紅點。

至於該如何和蜂窩性組織炎做區分?周宛儀醫師指出,如果有明顯壓痛,不動也痛、動了更痛,行動受限或輾轉難眠,甚至有發燒,就要小心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,若紅疹是在一天或一夜之內突然發生,是蚊蟲叮咬的反應機率較高。關於如何選擇和正確使用防蚊用品,周宛儀醫師提供以下幾點建議。

夏天是蚊子活躍的季節,皮膚科醫師打破防蚊迷思
▲夏天是蚊子活躍的季節,皮膚科醫師打破防蚊迷思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被蚊蟲叮咬後容易引起的皮膚過敏反應
▲被蚊蟲叮咬後容易引起的皮膚過敏反應。(圖/翻攝周宛儀醫師Blog)

📍別讓「液體電蚊香」伴你入睡
醫師提到,蚊香或液體電蚊香都對呼吸道有刺激性,千萬別在睡覺時讓揮發的除蟲菊精伴入眠,因長時間吸入揮發性除蟲菊精等於接受慢性呼吸中毒療法。建議使用時人要離開,噴完藥關門關窗密閉3小時,結束後開窗通風1小時才進屋內。防蚊片(主成分為美特寧)在較大坪數需使用較多片,且室內使用時需保持通風。

📍「公認確效」防蚊成分台灣有3款
在台灣有較明確管理規範的是DEET敵避、Picaridin派卡瑞丁與IR3535伊默克,醫師提醒,兒童防蚊產品並不需要為了避開DEET及Picaridin等化學成分,而改使用其他精油或植萃產品,反而接觸到更多未知風險的物質。以目前歐美研究共識來說,只要3個月以上嬰兒就可以使用含DEET、Picaridin以及IR3535成分的防蚊產品,只是在濃度上需要比成人使用的來得低一點。

📍天然萃取防蚊效果不明確
坊間有迷思,認為天然防蚊液相較化學合成更好且不傷身?對此,周宛儀醫師解釋,各種精油、植萃或是中草藥萃取的產品,因為實際防蚊效果與持續度較不明確,且個別差異大,目前外用於皮膚上仍屬於化妝品管理,不能宣稱防蚊或減少或防止蚊蟲叮咬之效能。

至於主要含肉桂油、香茅精油、尤加利精油、樟腦、香茅醛與檸檬桉葉油的產品,如果有跟環保署申請核准字號,則可以視為天然物質環境防蟲使用,但不得宣稱減少防止蚊蟲叮咬或防蚊、驅蚊,也不能用在皮膚上。

📍效果不佳的防蚊方式
醫師也直接點名市面上常見但防蚊效果不佳的防蚊用品,包含麻油、沙拉油、驅蚊中藥包、維他命B群,另外,較弱的防蚊方式如防蚊手環、防蚊貼、防蚊扣、驅蚊器,防護的範圍太小,到了戶外被風一吹濃度更低,能夠保護的範圍有限。

草本成分中比較能有效防蚊的檸檬桉醇(para-menthane-diol, PMD)或檸檬桉油(Oil of lemon eucalyptus, OLE)成分,但在與敵避(DEET)或派卡瑞丁(Picaridin)在相同濃度比較下,其實防護的時效較短,若有選用也需頻繁補擦。

防蚊液天然沒有比較好! 醫:這3種才有效
▲醫師點名效果較弱,甚至不佳的防蚊方式。(圖/翻攝周宛儀醫師Blog)